1、第8章 电子商务网站的评测,总结 评价 改进和维护 重点掌握评价的内容和方法及电子商务网站效益分析的方法,大纲,8.1 电子商务网站评测概述 8.2 电子商务网站测试 8.3 电子商务网站效益分析,8.1 电子商务网站评测概述,8.1.1 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目的 8.1.2 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方法 8.1.3 评价数据的采集 8.1.4 电子商务网站测试和评价的内容,8.1 .1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目的,一、评价的目的 改善企业营销的方式、对企业的决策提供量化的依据,使网站的改进和更新更有针对性 二、电子商务网站评价分析的工作 成本效益分析 规划网站基础架构容量,以适应未来的发展 响应能力及各种
2、链接 新、旧浏览者的特性 网页内容的受欢迎程度与所购买的产品 提供适当的产品与宣传活动 适当的网络广告及投资规模和方式 确定合适的电子商务伙伴 调整投资或改变网站导航的方式,商务网站分析案例,1.基本情况 经营产品:泳衣、浴巾、防晒产品 合作伙伴:两家旅行社 运营结果:两个星期后,收到订单,泳衣、防晒产品销售良好,浴巾少有问津 2.分析 浴巾的图片文档过大,导致下载速度慢 一家旅行社的访问量是另一家的3倍 访问量大的网站 :周末促销活动 浏览器的使用:IE 访问者情况:90%是第一次浏览网页 3.解决策略,1.优化图片 2.加大推广力度 3.改变投资 增加销量大产品的品种、数量 适当压缩销量小
3、产品的数量 5.改进销量小产品的 特色与性能 6.合作伙伴策略:销量大、带来收益的伙伴给予奖励或优惠 7. 调整网络广告的投放对象和形式,8.1.2 商务网站评价的方法,委托国内外一些专业的网站评估公司评估 福布斯杂志、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赛迪网 、 A 、iResearch公司、世界网络、中国OK商务 参加权威机构网站评比活动:电子商务杂志、CNNIC 自我评测 顾客评价 借助ISP或专业网络市场研究公司的网站进行调研中国电子商务杂志、中国信息中心、iResearch 由专业的网上调查、咨询公司调查 第1调查网 在线调研 工作之外,8.1.3 评价数据的采集,访问计数器 网上调查表 购物的品
4、种、数量在线统计 电子邮件刊物的预订数量统计 咨询类电子邮件的数量统计 监测网上合作网站的情况 跟踪竞争对手企业网页 检索国内外的权威统计站点 顾客投诉意见及分类归纳,8.1.4 电子商务网站测试和评价的内容,一、网站测评内容 网站受关注的程度 分析重要客户群体 网站经营的情况分析 市场环境的变化分析 了解网民的变化 网站的设计评价 网站的操作分析 技术应用的分析 服务质量统计分析 网站安全性评测,8.2 电子商务网站测试,一、 测试在不同浏览器中网页的显示效果 不同浏览器的测试(Internet Exploer、Netscape Navigator) 同一浏览器不同版本的测试 网页的尺寸和颜
5、色测试 二、 测试网页功能 数据测试 插件功能测试 三、 检测站点内各链接的有效性 “窗口”|“站点” “窗口”|“站点视图” 四、 检测下载时间和页面尺寸 五、 使用报告测试站点 六、 检测浏览器,下载时间、报告测试、检测浏览器,四、检测下载时间和页面尺寸 最佳下载时间:8秒 设置链接速度 五、使用报告测试 即产生检测报告,用命令“Clean Up HTML”纠正错误 六、检测浏览器 即检查能否用不同的浏览器浏览一个站点中的不同页面,8.3 电子商务网站效益分析,8.3.1 电子商务网站的成本核算 8.3.2 电子商务网站盈利分析 8.3.3 网络广告效益分析,8.3.1 电子商务网站的成本
6、核算,一、网站成本的内容 1.设备费用 2.开发费用 3.运行费用 4.维护费用 5.培训费用 注意:掌握虚拟主机、主机托管、自建服务器等服务器方案的大体价格,一般的网站成本(自建网站) 服务器:IBM System x3950 M2(71413AC), ¥462000元 交换机:H3C LS-3600-28TP-SI ,¥47500 路由器:CISCO3845,¥60000 线路租用费:6000元/年 网站设计制作费用:50000 其它:¥300000 总计:925850,8.3.2 电子商务网站盈利分析,一、影响网站效益分析的因素 网站的目标和功能 企业的综合效益 网站市场的定位、商品的选
7、择、营销策略和管理 二、网站效益的类型分析 三、我国企业网站赢利环境分析 四、网站赢利的规模收益递增律,网站效益的类型分析,1.直接效益 网上销售额:占总收的42% 网络广告收益:占总收入的30%,占整个广告市场的5.52% 网站增值服务收益:占总收入的28% 2.间接效益 工作效率提高带来的效益 节省人力和各种资源的消耗带来的收益 高质量的领导决策带来的收益 企业整体素质提高带来的收益 3. 案例,增值服务: 金融理财 会展:黄金/品牌会展 行业发展报告与资讯 竞价排名 高级商友俱乐部收费服务 数据分析,间接效益案例,我国企业网站的赢利环境分析,网络环境:有待发展 网民2.98 亿 电子商务
8、7400万 社会环境:不十分理想 信用环境:不够健全 赢利模式:需要创新 赢利情况较好的网站类型:网上书店、旅游网站、证券网站、游戏网站 赢利优势分析,网站赢利优势分析,1.与传统店铺的比较 电子设备投资:基本一样 二者的采购、仓储、配货商的成本相同 人工成本:传统的人数多,成本低;网站的人数少而成本高 传统的经营有房租,网站无房租但增加了送货成本 推广:网站将销售和推广合二为一,推广费用是关键 网站经营的毛利率:5% 25%左右 进货环节:传统的中间环节多,网站的中间环节少 进货数量:灵活 2.网站店铺的赢利点:B2B网站、B2C网站、C2C网站,B2B网站的赢利点,交易费用 拍卖佣金 软件
9、许可收入 广告收入收入 出售“内容“ 节省成本的回报 其他服务收入 会员 竞价排名 增值服务收入,B2C网站的赢利点,销售本行业产品 销售由主营业务衍生的产品 产品租赁 拍卖 销售平台 特许加盟 会员 上网服务 信息发布 广告 咨询服务,C2C网站赢利点,交易提成 会员与附加服务费 广告费,规模收益递增律,规模收益递增律:是指电子商务交易,随着应用规模的增加,企业获得的效益也不断递增的规律,8.3.3 网络广告效益分析,1.网络广告的成本收费标准 CPM(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cost per miller),每千次印象费用,指广告闪现(显示)1000次
10、的费用 CPA(cost per action)每次行动费用,即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的费用 月费用:按照产品的种类和时间长短、广告形式按月收取的费用。 2.网络广告投放效果 广告的权重:产品总销量/点击总次数 广告的总价值:销量*销量的权重+点击次数*广告的权重 广告效果:广告总价值最大的整体效果最好 3.例,网络广告投放整体效果,每次点击的权重: (260+170+250)/(2000+4000+3000)0.07 销售量的权重:1.00 各方案的价值: 方案1:260*1.00+2000*0.07=400 方案2:170*1.00+4000*0.07=450 方案3:250*1.00+3000*0.07=460 方案3价值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