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搜索引擎营销基本概念与步骤.ppt

上传人:saw518 文档编号:4585302 上传时间:2019-01-03 格式:PPT 页数:20 大小:497K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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资源描述

1、搜索引擎营销基本概念与步骤,课程大纲,通用类基本概念,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是指根据一定的策略、运用特定的计算机程序搜集互联网上的信息,在对信息进行组织和处理后,为用户提供检索服务的系统。 当用户通过输入想要获取信息相关的关键词,并以浏览器等方式提交给搜索引擎时,搜索引擎可以根据这些关键词来匹配用户可能需要的所有信息,并返回相关的信息列表展示给用户。 搜索请求 搜索请求,又被称作搜索查询,指用户在搜索引擎键入某个关键词搜索并试图取得返回结果的过程。搜索请求代表查询者的搜索意图。 搜索引擎营销 sem 搜索引擎营销是指以搜索引擎为平台,以调整网页在搜索结果页上排名从而给网站带来访问量为手段,针对搜索

2、引擎用户而展开的营销活动。 搜索引擎优化 seo 搜索引擎优化,又被称作搜索引擎友好设计,是搜索引擎营销手段的一种,主要指通过调整网站的结构和设计以达到使网站对搜索引擎更友好、更能让搜索引擎明确和全面了解网站的结构和内容的目的,从而使搜索引擎在用户查询相关内容时,能够更合理地评价判断该网站满足用户需求的程度,在相关关键词的搜索结果中给与靠前的排名。,系统功能类基本概念,搜索推广 百度搜索推广是一种按效果付费的网络推广方式,是百度推广的一部分。每天网民在百度进行数亿次的搜索,其中一部分搜索词明确地表达了某种商业意图,即希望购买某一产品,寻找提供某一服务的提供商,或希望了解该产品/服务相关的信息。

3、同时,提供这些产品/服务的企业也在寻找潜在客户。通过百度搜索推广的关键词匹配技术,可以将高价值的企业推广结果精准地展现给有商业意图的搜索网民,同时满足网民的搜索需求和企业的推广需求。网盟推广 百度网盟推广是按照效果付费的网络定向推广服务。它以百度联盟数万家合作伙伴作为投放和传播平台。推广商户可以自行选择投放网站和地域,将各种类型的推广信息(文字/图片/Flash等)展现在各类百度联盟网站上,最大化的触及潜在受众。搜索网络和内容网络覆盖了90%以上的中国网民,帮助推广商户最大化触及潜在受众。,竞争对手,患者,系统功能类,推广计划(Campaign) 推广计划是推广帐户最高的层级设置,通过推广计划

4、的使用,可以根据产品的特性或个人习惯等更好地管理推广项目。推广单元(Keyword Groups) 推广单元是推广计划下的推广管理单位,包括多个创意和多个关键词。关键词(Keyword) 关键词是推广商户所购买的一系列与自身产品/服务相关的词,被搜索引擎用户用来查询相关信息时,就会匹配到推广信息并展现在用户的搜索结果页上。 创意(Creative) 创意是指网民搜索触发商户的推广结果时,展现在网民面前的推广信息,包括一行标题、两行描述,以及访问URL和显示URL。 标题(Headline) 标题是创意的一部分,显示在创意的第一行,以带下划线的蓝色超链接形式展现。 描述(Description

5、line) 描述是创意的一部分,显示在创意的第二至三行,以普通字体展现。,创意撰写建议,1.一个广告单元需要设置2个以上标题描述。 2.找出本组核心关键字,将标题描述中加入核心关键字。 3.标题描述中,包含投资回报比较高的关键字。 4.体现产品独有的优势。紧扣主题,保持与主营产品/服务的相关性。 5.包含号召性的语言及诉求点。 6.针对同一产品或服务,围绕单元主题从不同卖点撰写。 7.适当添加符合语法的“!、?、-”等标点符号。 正常标点符号的使用对于提升点击率也有一定的帮助,可以吸引网民的关注,但注意一定要合理使用,遵照审核标准,确保网民体验。 8.采用精炼的短句。避免让过长的公司全称或网站

6、全称的短句占用字符位置,除非客户的公司或品牌以有很强的吸引力。 创意的字符限制决定了我们在撰写创意时,可以多写短句,言简意赅,同时这也符合一般网民的搜索习惯 9.多种创意展现形式(如箭形或矩形),对于点击率提升有一定帮助。 可以利用创意的三行形式进行变化组合,如箭形(短长短)、矩形(同长)或梯形(正梯、倒梯)等。 10.插入通配符,尽量多显红 当创意文字包含的词语与用户搜索词包含的词语完全一致或意义相近时,在展现时将以红色字体显示,这样的样式称为飘红。飘红词语有助于吸引潜在受众的关注,并使潜在受众对创意信息的感知更为准确,更容易判断创意是否为满足了自己的搜索需求。良好的飘红效果有助于提升创意的

7、点击率和转化率,从而提高投资回报率。,系统功能类基本概念,显示URL(Display URL) 显示URL是创意的一部分,展示在推广结果中的URL地址,对显示URL的设置不会影响网民对实际链接网址的访问。 访问URL(Destination URL) 访问URL是点击推广结果实际访问的URL地址。 推广地域(Target Geo) 推广地域是搜索推广的一种推广设置,通过地理区域定位目标客户。对推广内容设置推广地域后,只有当指定地域的网民搜索时,才会出现这些推广内容。 推广排名(Ranking) 推广排名是推广结果在搜索引擎页面推广位置中的排次。 关键词嵌入(Keyword Insertion)

8、 关键词嵌入是在创意中通过使用通配符嵌入关键词。被嵌入创意中的关键词将在推广页面中显示,提高客户对创意的关注度和点击率。包含通配符的创意在展现时,将以触发创意展现的关键词替代通配符。 着陆页面(Landing Page) 着陆页面,也被称为登陆页面,关键词所指向的页面,即创意里访问网址指向的页面。,系统功能类,使用不同的匹配方式将帮助商户通过不同的方式定位潜在受众。不同的匹配方式会影响商户在百度展示页面中出现的范围,合理利用匹配会帮助商户吸引精确的潜在受众。 广泛匹配(Broad Match Type) 广泛匹配是关键词匹配的一种模式。使用广泛匹配,当网民搜索词与您的关键词高度相关时,即使商户

9、并未提交这些词,其推广结果也可能获得展现机会。在广泛匹配方式下, 可能触发推广结果的包括:同义相近词、相关词、变体形式、完全包含关键词的短语。 精确匹配(Exact Match Type) 精确匹配是关键词匹配的一种模式。仅当网民的搜索词与商户提交的关键词完全一致时,推广内容才有展现机会。 短语匹配(Phrase Match Type) 短语匹配是关键词匹配的一种模式。在短语匹配的模式下,只有在网民搜索词与关键词字面一致、或者搜索词完全包含关键词并顺序一致时才展现对应的创意。 否定匹配(Negative Match Type) 否定匹配是关键词匹配的一种模式,用来避免与商户推广意图不符的搜索词

10、触发创意。,匹配方式选择建议,不同匹配方式被展现的概率不同: 广泛匹配广泛+否定短语匹配短语+否定精确匹配。 广泛匹配:建议新上线的关键字(无特别通用性关键字的情况下),初期(1-2周)全部为广泛匹配,观察其点击、展现、点击率、消费等情况后,酌情进行各种匹配的区分。 短语匹配&精确匹配: 第一种情况:比较宽泛的关键字可以设置该匹配形式; 第二种情况:消费过快的关键字,可以设置该匹配形式; 第三种情况:强调转化率的客户,可以为其关键字设置该匹配方式;设置后,关键字的点击将会有明显下降。 否定匹配:若计划中存在通用性广泛匹配的关键字,则可添加否定匹配,系统功能类,每日预算(Daily Budget

11、) 每日预算指为搜索推广设定的每日愿意支付的最高费用。在推广平台监测到当天消费超过设定的每日预算额后,推广内容会自动下线。 出价(Max CPC) 出价指商户愿意为一次点击所支付的最高费用。常用搜索引擎计费机制保证实际点击价格不高于甚至低于商户的出价。出价将和关键词的质量度一起影响关键词的排名位置。 最低展现价格(Minimum Bid) 最低展现价格指为使关键词正常展现,所需要设定的最低出价。如果关键词的竞价价格低于最低展现价格,关键词将变成搜索无效而自动下线。关键词最低展现价格由其质量度和商业价值共同决定。 竞价(Bidding) 竞价指的是当推广信息上线后,推广商户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出价

12、以影响排名的动态过程。,系统功能类基本概念,优化(Optimization) 优化泛指商户以提升推广效果为目的,对推广方案进行调整的过程。优化的具体目的取决于推广目的,也可称之为在一定的投入下取得更好的效果,不断提高投资回报率的过程。优化包括账户的优化和网站的优化,是一个持续进行的过程。 内容定向(Content Targeting) 内容定向是网盟推广的一种推广内容匹配模式。通过为推广内容指定主题关键字,与推广联盟中所有网站的网页主题词进行匹配并展现推广内容。 网站定向(Placement Targeting) 网站定向是网盟推广的一种推广内容匹配模式。将推广内容投放到指定的网站上进行匹配并

13、展现推广内容。,系统功能类关键词,质量度(Quality Score) 质量度主要反映网民对该关键词以及关键词创意的认可程度。影响因素包括关键词的点击率、创意撰写质量(关键词和创意的相关性)以及账户表现(账户生效时间、账户内其它关键词的点击率)等。可以通过优化关键词的质量度,特别是提高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来降低最低展现价格以及点击费用。 影响质量度因素分类: 创意撰写方面: 创意内容与关键词的匹配度,简单的说就是关键词套入创意是否通顺; 创意撰写具有一定的号召性吸引网民点击。 网站质量方面 网站着陆页面与关键词相关度:指百度推广的URL链接页面内容与关键词的相关度。 网站打开速度,空间服务器

14、的稳定性,这点也间接影响推广的跳出率进而影响关键词的历史表现。 网站用户体验,包括网站的UE设计等方面,其影响的包括网站的浏览量,浏览深度,停留时间等因素 百度推广账户方面: 账户结构合理:要求账户的整体架构清晰,同时单元中的每个关键词语意一致、词性一致,同时有使用通配符的匹配,替换到通配符中时,保持创意的语意不变,语句通顺。 账户历史表现:账户表现包括账户的生效时间、账户内关键词的点击率等,其中点击率是影响质量度的最重要因素,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衡量的是网民对推广创意的认可度。,效果衡量类,日均搜素量(Daily queries) 日均搜索量指关键词每天在搜索引擎上的搜索请求的总数。反映了

15、某个关键词被网民搜索的情况。 展现量(Impressions) 展现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推广信息被展现在搜索结果页的次数。 点击量(Clicks) 点击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用户点击推广信息的网址超链接的次数。 点击率(Click-through Rate/CTR) 点击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推广信息平均每次展现被点击的比率。计算公式为: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100% 平均点击价格(Cost Per Click/CPC) 平均点击价格指平均每次点击推广信息所产生的消费。计算公式为:平均点击价格=消费金额/点击次数 千次展现消费(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

16、CPM) 千次展现消费指推广信息被展现一千次的平均价格。计算公式为:每千次展示消费=(消费金额/展现量)1000 流量(Traffic) 流量,泛指网站的访问量,在不同的语境下,可以用不同的指标来衡量,比如访客数、访问次数或浏览量等。反映到达目标网站的访问数量。,效果衡量类,独立访客数(Unique Visitor/UV) 独立访客数,常被简称为访客数,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访问被统计对象的不重复访问者之和。即,同一人在统计周期里的多次访问被统计为一个独立访客。 页面浏览量(Page View/PV) 页面浏览量,简称浏览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独立访客访问被统计对象时所浏览页面的总和。既,网站

17、页面被访客的浏览器打开并加载的次数。 访问次数(Visits) 访问次数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独立访客访问被统计对象的次数之和。例如,如果访客在网站上的不活动时间超过一定时间长度,下次再有活动就算做新的会话,计为2次访问。 平均单次访问时长(Avg. Time Spending) 平均单次访问时长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访客与被统计对象的平均会话时间。计算公式为:平均单次访问时长=总访问时长/总访问次数 流失率(Churn Rate) 流失率指对指定路径对应的步骤而言,访客从该步骤进入到下一条步骤的过程中流失的比例。计算公式为:本步骤的流失率=(本步骤的进入次数-下一步骤的进入次数)/本步骤的进入次

18、数100% 路径(Path) 路径指访客在目标网站上按照步骤设置最终抵达商户所设置的目标页面之前需要经过的一系列关键页面。,效果衡量类,转化目标(Goal) 转化目标,也叫做转化目标页面或目标页面,指商户希望访客在网站上完成的任务,如注册、下订单、付款等所需访问的页面。 转化(Convert) 转化指潜在客户完成一次推广商户期望的行动。 转化可以指潜在客户: 1. 在网站上停留了一定的时间; 2. 浏览了网站上的特定页面,如注册页面,“联系我们”页面等等; 3. 在网站上注册或提交订单; 4. 通过网站留言或网站在线即时通讯工具进行咨询; 5. 通过电话进行咨询; 6. 上门访问、咨询、洽谈;

19、 7. 实际付款、成交(特别是对于电子商务类网站而言) 转化次数(Conversions) 转化次数,也叫做转化页面到达次数,指独立访客达到转化目标页面的次数。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 转化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计算公式为:转化率=(转化次数/点击量)100%。例如:10名用户看到某个搜索推广的结果,其中5名用户点击了某一推广结果并被跳转到目标URL上,之后,其中2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那么,这条推广结果的转化率就是(2/5)100%=40%。,效果衡量类基本概念,平均转化价格(Cost Per Conversion) 平均转

20、化价格指平均每次转化所消耗的推广成本。计算公式为:平均转化价格=(推广费用/转化次数)100%投资回报率(Return On Investment/ROI) 投资回报率指推广商户通过推广所赚取的利益与其所付出的成本的比率。 例如,推广商户花费了1000元进行搜索引擎推广并实现销售收入1500元。其投资回报率等于(1500-1000)/1000=50%。,搜索引擎营销步骤,目标 -营销目的和策略的确定 受到行业差异、市场地位、竞争态势、产品生命周期、消费人群特性等因素的影响,营销目的和策略差异很大,但又对后续工作有着深远影响。所以在推广流程的开始,需要明确以下信息: 推广定位(提升品牌知名度、提

21、升品牌形象、或产品促销,等等) 目标受众(白领、学生、IT从业人员等) 推广策略(要让公司网站获得更多的流量、或是注册、还是带来更多的订单)等多个方面。 分析-关键词数据和历史数据分析 根据目标受众确定关键词范围,分类整理,并估算不同类型关键词的搜索量,从而洞察受众在搜索引擎上的特性并判定搜索营销机会。 通过历史数据辅助估算消费、效果和趋势。,目标与分析阶段,计划,计划-词表与网站的确定并制定合理目标 确定费用、时间、资源等限定因素,基于营销目的和策略,选定最佳推广组合方案,确定投放使用的关键词表。 通过营销方案和关键词流量、费用、效果预估,配合历史数据,为推广活动设置合理的效果的基准点,即关

22、键,例如:总体访问量,平均点击费用,转化量,转化成本,平均访问停留时间,等等。如果是较长时间的投放,则需要并将标准与推广相关各方达成共识。 根据之前对目标受众搜索兴趣点完成网站的设计和制作。 撰写相关创意。 设定并测试效果监测系统。 执行-实施及监测 协调各方及时在营销平台上开通账户、上传方案并按时开通上线。 实施每日投放数据和效果数据的紧密监测和细微调整,保持稳定的投放,避免大幅波动。,优化阶段,优化-数据分析与优化 每周、每月、每季度或在指定时间跨度进行数据汇总,生成报告,陈述当前形势,进行趋势和效果的数据分析,与推广标准进行比对,指出取得的成绩与不足。 基于历史数据、投放数据、效果数据分

23、析及对市场认识的更新,有步骤的调整关键词、创意、账户结构、网站构架和内容、运营流程等不同层级,以达到或超越之前制定的推广标准。 如有不可控因素存在,或预期与实际情况差异较大,需要回到目标制定步骤进行基准点的调整并与各方达成共识。 基于数据报告和分析得到的结论,制定优化方案,取得各方确认后实施。 需要注意的是,优化不仅仅是对最初计划的裁剪,还需要基于新的数据分析和市场洞察设计新的尝试方向,使整个推广活动进入吐故纳新的正向循环,充分挖掘市场的潜力。题记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挡,所有企业争相仿效,全球形成了一种百舸争流的浪潮。在传统的商务中,不满于现状的人们另辟蹊径。顿时,一种新声音便诞生了“

24、电子商务时代”。目录 引言 中国电子商务产生的原因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史 (一)中国的互联网元年 (二)一种新的交易模式电子商务 (三)何谓“门户”一族 中国电子商务的局势 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引言 思想一变天地宽,观念很重要 任何人做任何一件事情开始总是有某种目的的,但因外界各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或多或少会发生与自己所期望的不一样的结果,但它并不能决定一件事情发展的最终结果,往往一件事情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由一个人的主观因素决定的。可见,一个人的思想非常重要! 那么电子商务这触不可及却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我们的国人又是如何意识到它的存在,它的到来呢?中国电子商务的产生原因任何一件事

25、情的产生都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可以追溯到1995年。也就是从那时起中国才开始出现了电子商务的星火。我想有人疑问,为什么到1995年电子商务才诞生呢?我认为它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其二,中国经济技术发展的落后性;其三,中国人思想的保守型和滞后性。 下面,我们从以上三个方面来分析它。 其一,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在当时,计算机的发展已经是热火朝天了,并且,互联网技术已经诞生。当时在美国,网络经济到了破茧而出的关键时刻,一个名叫马克安德生的人刚刚发明了马赛克网络浏览器。斯坦福大学华裔学生杨致远在写博士论文期间,在一个拖车里建立了雅虎公司,将网络搜索引擎商业化

26、。由于当时能够提供免费信息检索服务的公司寥寥无几,雅虎因此得到市场广泛的认可,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门户型网站。1996年4月12日,雅虎股票公开上市,当日市场即高达8.48亿美元,杨致远成为了一个全球级的华裔商业英雄。1994年9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新媒体研究教授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写出了数字化生存这本书。在这本让他名闻天下的著作中,他大胆的提出了“整个社会构建的基本要素将发生变化”。他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物质性世界忽然向虚拟性转向,通过电子流的方式,知识,信息及商品制造和销售将可能实现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生存方式。这本书一出版就成为全美畅销书,它标志着人们

27、对互联网的认识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就当尼葛洛庞帝用“互联网时代”来定义未来世界的时候,中国与世界的距离终于到了呼吸相闻的地步。1994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设立了国内第一个web服务器,推出了中国第一套网页,内容除了介绍中国高科技发展外,还有一个栏目叫“Tour in China”。9月邮电部电信总局与美国商务部签订了中美双方关于国际互联网的协议,协议中规定电信总局将通过美国sprint公司开通两条64K专线(一条在北京,另一条在上海)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的建设开始启动。中国最早的网民出现了,其中包括后来创办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马云,创办了新浪的王志东,创办

28、第一家B2C(Business to Customer)网站的8848公司的王峻涛等人。就在数字化生存一书出版半年以后,便传入了中国并被翻译过来。也因此,世界顶级学者关于互联网的最新思想在第一时间被引入中国。它的出版引发了人们对未来信息世界的狂热现象,这几乎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启蒙运动的开始。就这样,在1995年的中国,出现了第一批投身互联网事业的先行者。 可见,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各方面条件的成熟使电子商务的星火诞生成为可能。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浏览器技术的产生给电子商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其二,中国经济技术发展的落后性。中国经济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我看能用四个字来形容:苦心经营。说是“苦心经营”

29、,主要是因为当时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差距太大了,并且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严重束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当时最主流的价值观是:思想的解放和肃清左倾、僵化教条主义是经济进步最首要的前提。直到1978年底的12月18日到22日,中国当代史上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这次会议的唯一议题是,“把全党工作要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与此相关,全会决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口号”,重新确立了党的组织路线,反对突出宣传个人,审查和解决了历史上的一大批冤假错案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这无疑是一次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会议,它意味着从此开始,“政治生

30、活”已不再成为中国老百姓的主要生存方式,中国重新回到了世界和平竞争的大舞台上。这个经历了百年激荡的东方国家将以经济发展的方向走向更远的明天。中国真正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年代,中国的这块坚冰开始慢慢的消融。 我们知道自古以来历史任何一次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再次展示了她的伟大,改革路上虽然困难重重,但她仍一往无前。在这里,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国最早的国际贸易是在秦汉时期,最突出的要数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其实,国际贸易的形成和发展有两个重要的前提条件:一是生产力的发展,产生了可供交换的剩余产品;二是社会分工的扩大,国家的形成。中国国际贸易的衰落是

31、在清朝中后期,由于清政府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严重的阻碍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国也由此时落后于世界。但1978年的改革开放使我们伟大的中国又回来了。中国开始走向世界,开始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也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互联网和浏览器技术很快传入中国。虽然在中国当时的大环境下,它的发展有些艰难,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向来奉行“拿来主义”的中国人的模仿技术可谓世界一流! 前面我也讲到了当互联网进入中国的时候,当尼葛洛庞帝用“互联网时代”来定义未来世界的时候,中国与世界的距离终于到了呼吸相闻的地步。在1995年,中国出现了第一批投身互联网事业的先行者。与此同时,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田溯宁把他在美国创办的亚信

32、公司搬到了中国,他于国家科委合作在国内介绍Internet。田溯宁以为,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对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遇。他争取到了包括道琼斯在内的两千多个美国信息服务商作为用户,同时也想在中国发展数千乃至上万个商业用户。但很快,他发现做不下去,第一个原因是中国消费者对Internet毫无认识;第二个原因是技术根本无法实现。亚新购买了第一套网络设备,制定了在Internet上传输中文的IETF标准。当时在北京、上海使用的网络路由器总共加起来只有32个拨号端口,一个端口大约能支持1020个用户,这意味着亚信建成的网络最多能够支持500个用户。如果是这样一直持续下去,互联网不可能进入千家万户

33、。还要说的一点是在这个时候网上银行以及电子商务需要的支付系统都还没有出现,直到1996年中国才出现第一家由招商银行开通的网上银行业务系统。 可见,技术的落后证明了当时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整个中国仍然没有形成促使电子商务发展的温床,这条路走起来的艰难性可想而知。 其三,中国人思想的保守型和滞后性。中国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普遍比别人弱,当然这也是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导致的。前面我们讲到了亚信公司在中国发展的艰难性,也就是亚信进入中国的同一年,在杭州,一个叫马云的31岁大学外语教师创办了“中国黄页”网站,它自称是一家网上中文商业信息站点。跟田溯宁的想法几乎一样,马云也想创造一个面向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

34、,他当时想到的赚钱模式是鼓励企业把自己的商业信息挂到网上。(其实,后来的门户型网站基本上都是按照这个模式做的,但当时却是行不通的,因为观念仍没有深入人心)比留洋归来的田博士要本土一点的是,他把Internet直接翻译成一种中文名字因特乃特网。为鼓励企业把自己的商业信息挂到网上,他便试着去游说。在一次外出游说时,有人问他:“你说的因特乃特跟国际歌里的“英特纳雄耐尔”有什么关系吗?”为了鼓励别人参与他的事业,马云拿大家熟知的比尔-盖茨来说事儿,他说,“比尔-盖茨说了,因特乃特网将改变人类的方方面面。”很多年后,他承认“这其实不是他说的,是我说的。1995年,全国刚刚知道Internet,但是我马云

35、说的话没人相信。其实,1995年的时候比尔-盖茨是反对Internet的”。 到1995年,微软已发展成一家拥有员工1.78万人,年收入高达130亿美元的巨型公司。面对新出现的互联网和浏览器技术,比尔-盖茨认为,决定未来计算机世界命运的仍是微软的“视窗”技术而不会是浏览器技术。也正是他的这个判断,让硅谷的一间名叫网景的小公司声名崛起,它开发出一套基于互联网而首次与微软无关的硬件系统。盖茨为挽回被动,付出了数十亿美元的竞争代价,并因强行捆绑营销而受到反垄断调查。当年那么有远见的比尔-盖茨,今天却因目光短浅而被动受阻。可见一种先进的思想还要跟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 也就是这一年,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初

36、期,扮演了一个启蒙者和领跑者角色的瀛海威公司成立了。这家公司是由一个女商人张树新与其丈夫姜作贤共同创立的。她的“瀛海威时空”宣称是国内唯一立足大众信息服务,面向普遍家庭开放的网络。进入“瀛海威时空你可以阅读电子报纸、到网络咖啡屋同视面的朋友交谈、到网络论坛中畅所欲言,还可以随时到国际互联网上走一遭”登录瀛海威的用户必须先登记注册,并交纳一笔入网费。(其实,这种交易方式已经是电子商务交易方式的一部分了)。曾经做过记者、策划人的张树新很快让瀛海威获得了惊人的知名度。他在北京魏公村开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科教馆,所有人到这里免费使用瀛海威网络,免费学习网络知识,她向中国科学技术馆无偿提供“中国大众化信息

37、高速公路”展区,同北京图书馆合作,在瀛海威上提供北京图书馆图书目录查询。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她还为各大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一遍遍的告诉国人:信息产业是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的一个重要机会。它是第一个形成公众品牌效应的网络公司。在第一届“最受用户欢迎的中文信息网站”评选中,瀛海威无可争议的名列第一。但是遗憾的是,张树新与当时的田溯宁、马云一样,都没有找到盈利的模式。她想做城市网站,推出过“网络中国”的项目;想做网上图书馆;还曾经投资开发网络游戏,可是都相继失败!在瀛海威员工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我们知道2000年以后我们会挣钱,可我们不知道现在应该做些什么。” 在张树新成为商业明星的时候,人们除了对

38、她的互联网事业充满了神秘的敬畏和仰视之外,还津津乐道于她的财富暴涨。瀛海威是一家产权清晰的私人公司,张树新夫妻为此投资了100万元。在企业创办16个月之后,国家经贸委下属的中国兴发集团决定参股瀛海威,总股本扩充为8000万股,张树新以无形资产加其他股权获得2120万元的公司股份,赫然成了十分罕见的“阳关下的女千万富豪”,这当然引起年轻人无穷的遐想。这也为所有人提供了一条很重要的信息:通过互联网可以做生意,并且可以赚大钱! 不难发现,此时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一片迷茫,电子商务更是一片灰暗。它的发展可以说是等待探索中前进。难道如清朝资本主义萌芽一样?在诞生一开始就被扼杀在襁褓中了?电子商务的发

39、展又该如何前进呢?互联网还能再起风波吗?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史(一)中国的互联网元年 尽管张树新的瀛海威迷路了,但是在互联网的历史上1997年却是一个科技狂潮的起点。丁磊、王志东和张朝阳三个年轻人把中国带进了“互联网元年”。在起跑的北美市场,最显赫的互联网英雄是华裔青年杨致远。当年三季度,雅虎的市场价值升至28亿美元,超过了炙手可热、让比尔-盖茨都十分畏惧的浏览器大王网景公司,杨致远从起家时的网页目录服务出发,大举向满足互联网所有供求的综合服务转型。“门户网站”成为第一个成熟的商业网络概念,在雅虎效应的推动下,美国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美国在线突破了1000万注册用户的大关,电子商务领域的亚马逊公司

40、公开招股引起轰动,从事在线拍卖的eBay公司创建,一个以网络为主题的高科技投资狂潮由此掀起。在中国,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确认全国共有上网计算机29.9万台,上网用户62万,WWW站点为1500个。星星之火,已经隐约闪现! 这年6月,26岁的丁磊在广州创办了网易公司,员工3人,注册资金20万元,办公面积7平方米。丁磊的想法很简单:如果人们要在互联网上联系,那一定要一个自己的“房间”和“信箱”吧。于是,他写出了第一个中文个人主页服务系统和免费邮箱系统,网站域名他想到用数字163来表示。至于网易怎么赚钱,他日后说“如果当时就想靠做站点赚钱,我可能

41、就把路走错了,当时我一心想着靠写软件赚钱”。丁磊无意中证明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一个“真理”“唯有免费才能生存”。免费的网易邮箱和个人主页让它注册用户迅速增长,到1998年5月,在CNNIC公布的全国中文网站排名中,网易名列首位。9月,丁磊顺势转型,将网易改造成一个类似雅虎的门户网站。 10月,29岁的软件工程师王志东领导的四通利方获得了来自美国华登集团、美洲银行罗氏公司及艾芬豪国际集团的650万美元风险投资,这是中国互联网获得的第一笔风险投资。四通利方创办的中文网站最早想卖王志东写的软件赚钱。为此,他搞了几个问答论坛,没有想到的是,技术论坛反应平平,而体育论坛却异常火爆。10月31日,中国足球队

42、在大连金州体育馆参加世界杯亚洲十强赛,结果输给了只有52万人口的石油小国卡塔尔,第六次冲击世界杯失利。第二天凌晨2点15分,一个叫老榕(真名王峻涛,他后来创办中国第一个B2C网站8848公司)的网友在四通利方体育沙龙上发了一个帖子大连金州没有眼泪,48小时内它被点击阅读两万多次,这是一篇引起公众轰动的网络文章。互联网的草根特征和惊人的传播效应第一次真实的展现出来。两周后,发行量很大的南方周末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这个事件。到1998年夏天的法国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四通利方的体育论坛已经十分火爆,创造了日点击量310万次的访问记录,网站还拿到了18万元的广告收入。不过就是这样的时候,王志东们还是不

43、知道该把公司带到哪里去。在一个产业胚胎刚刚成型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出口在哪里,于是有时候,偶然的机遇或不经意的一瞥竟会成为日后成功的起点。就在世界杯期间,体育文字编辑陈彤去北京国贸中心拜访惠普公司。在一间办公室等朋友的时候,陈彤在一张桌子上随手翻看一份公司内部刊物,无意间他读到一段文字,说在美国,互联网访问量最高的是新闻频道而不是其他。回到公司,他向王志东提出了开办一个新闻频道的意见。那是一个慌乱不堪的日子,谁提出一个创意谁就可以占到一个山头,他自然而然的成了新闻频道的创办人。年底,四通利方宣布并购北美网站华渊资讯网,并更名为新浪网。日后,他成为了中国网络界影响力最大的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44、。 也就是在这一年的1月初,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生张朝阳也创办了他的网站爱特信ITC,他的22.5万美元的创办资金全部来自两位美国教授,其中一位就是写出了数字化生存的尼葛洛庞帝。网站一开始没内容,张朝阳就把数字化生存先放了上去。对于未来怎么赚钱,他也一点都没底,最初的想法是承揽网页制作业务。到12月,22.5万美元就花光了,张朝阳只好再向投资人求救。磨破嘴皮好说歹说又拿到10万美元。1998年2月张朝阳也跟丁磊一样,想到了在中国“克隆”雅虎,他搞出了一个中文网页目录搜索的软件,连网站名字都模仿雅虎叫“搜狐”。跟当时英文不好的丁磊和王志东比,“海归派”的张朝阳有先天的国际优势。他以尼葛洛庞帝

45、的弟子自居,在国内和海外媒体上频频露面。很快,他融到了英特尔和道琼斯的215万美元投资。10月,他以“中国代表”的角色被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评为“全球50位数字英雄”之一。就这样,这个陕西青年成了中国网络经济中的第一个英雄式的人物。 丁磊、王志东和张朝阳的集体出现,宣告了中国互联网元年的到来。在这个创始的时刻,我们已经看到了门户网站,搜索引擎以及风险投资等全新的商业概念。电子商务仍在酝酿当中,大有“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之势。 (二)一种新的交易模式电子商务 互联网的龙卷风是从大洋彼岸的美国无比强劲的刮过来的,它对中国互联网界的影响可想而知。1999年1月13日的中华工商时报公布了当时国

46、内的广大商业网站,分别是新浪、163电子邮局、搜狐、网易、国中网、人民日报网站、上海热线、ChinaByte、首都在线和雅虎中国。从当选网站类型可见,他们都是新闻和资讯类的门户网站,几乎都没有盈利模式。评选机构的标准是“访问量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内容,然后是美观”。 排名第一的新浪网当然最受关注。当时,互联网在新闻报道中的快速反应已经让传统媒体望尘莫及了。作为新浪的创始人,王志东当时最迫切的愿望是谋求上市。他选中知名的跨国投资集团摩根士丹利为合作伙伴。2000年4月13日,新浪在美国的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正式挂牌交易,融资6000万美元。7月5日,网易登陆纳斯达克,7天后,搜狐快速跟进。至此,中国三

47、大门户网站均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在1999年的中国互联网世界,有两个成长方向,其一就是以新浪、网易和搜狐为代表的炙手可热的“门户”一族,他们的潜在价值已经被明显放大。另外就是电子商务一族,这些人的努力在当时显得非常另类和可笑,不过,他们将在六七年后成为另一条主流。 电子商务的发展此时可以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来形容我认为最恰当不过了。管中窥豹,下面我就拿一个人来说,将他作为一个典型案例来分析,便可知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状况。 这个人就是马云,在前面我已经提到他这个人。在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富有远见的他便创办了“中国黄页”网站,并自称是第一家网上中文信息站点。但苦于找不到赚钱

48、的模式,便在一直等待。等待决非蹉跎,马云仍在探索着电子商务的未来。直到1999年开春,已经在互联网世界里“流浪”了好一阵子的马云终于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他从北京回到家乡杭州,在城郊湖畔花园的家里创办了一家名叫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网站。公司成立的那一天,家里墙壁突然渗水了,他对大家说,“我去找点材料”。过了一会儿,他抱了一大卷旧报纸回来,然后大家一起把它们贴在墙上,就这样开始了公司的第一天。 阿里巴巴的注册资本是50万元,当时总共18个人,包括马云和他的太太每人月薪是500元。马云对全体员工发表开业演讲“我们要办的是一家B2B电子商务公司,我们的目标有三个”,马云的演讲很动人,“第一,我们要建立一家

49、生存80年的公司。” 大家一边鼓掌,一边想,“反正能不能生存80年,我们可能谁也看不到”。“第二,我们要建设一家为中国中小企业服务的电子商务公司。”大家鼓掌,在这一点上,谁也没有疑问。“第三,我们要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要进入全球网站前十名。”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每个人的心里都在犯嘀咕,“这个目标太具体化了,就凭我们几杆枪?” 马云后来回忆说,他搞电子商务,从那一天起就铁了心,他做对的事情是阿里巴巴网站设在了民营企业最为活跃的浙江省,这里以及江苏,广东一带有数以十万计的、以外资为主的中小型制造工厂,阿里巴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免费的信息发布平台。而当时,“中国制造”刚刚发力,没有外贸经验和

50、客户资源众多的中小型工厂根本找不到合适的营销渠道。阿里巴巴几乎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连马云自己都没有料到的是,阿里巴巴上线不到半年,就被美国福布斯杂志瞄上了。根据在线监测显示,这家不知名的中国网站竟是当时全球最活跃的电子商务网站。福布斯派出记者来到杭州,终于在那个叫湖畔花园的住宅小区里找到了这家小公司。2000年7月,这家权威的财经杂志第一次选中了中国企业家作为封面人物,身材瘦削的马云穿着一件蓝花格子衬衫,卷着袖子握着拳,一脸阳光的朝世界欢笑。他的这件不合身的衬衫也是当天向人借来的。阿里巴巴被评为全球最佳B2B站点,名列综合第一名。福布斯介绍说“阿里巴巴自1999年3月10日成立以来,已汇聚全球

51、25万商人会员。每天新增会员达到1400人,新增供求信息超过2000条,是全球领先的网上交易市场和商人社区。” 就在所有人都怀着一颗安全的心态看好电子商务这个行业时,危机也悄然来临。在这个剑舞笙歌的年份,仍然有低迷的行业存在,那就是受纳斯达克股市和美国经济影响的互联网产业。那些意气风发的IT英雄们正遭受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股寒流。 2001年对中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北京申奥成功、中国男足冲进了世界杯决赛圈、更令人振奋的是中国加入WTO,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但这些并不能阻挡这股寒流的来袭。阿里巴巴在这一年也是焦头烂额。在此前,英国著名投资商和由传奇的日本投资人孙正义领导的软银公司已经先后对

52、阿里巴巴投资2500万美元。腰缠万贯的马云把总部搬到上海,还同时在美国、英国、日本和香港设立子公司,他提出来设立一个遍及全球的公司框架,“把红旗插遍全世界”。他还在2000年9月在杭州举办了一个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第一次行业峰会“西湖论剑”。当时互联网界英豪辈出,谁也不服谁,从来没有人能够把他们招到一起开个会。马云知道靠自己声望遍发英雄帖也没有几个人来。于是,他巧妙地请来武侠小说大师金庸亲自坐坛。王峻涛、王志东和丁磊都是十足的金庸“粉丝”,竟纷纷应允与会,这很让东道主马云过了一把“盟主”瘾。 可是,随着互联网寒流的袭来,马云的全球化布局显得大而不当,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还没有找到,烧掉的钱却越来越多

53、。就在这样的时刻,马云好像突然醒过来,他迅速作出回归中国,回归浙江的战略。相继关闭境外公司,遣散外籍员工,把总部迁回杭州。当时很多人劝他转型,当时阿里巴巴的网上客商用户已经超过400万家。无论是做短信和网络游戏都很有条件。可是,马云还是铁了心要在电子商务里一条道走到黑。日后,走出危机的马云用一贯戏谑口吻说:“2001年以前,我们能生存下来的首要原因是我对于技术一无所知”。其实他的成功证明了一条商业铁律,那就是“所有成功都是抵挡诱惑的结果”。这年冬天,他飞赴日本向孙正义汇报公司情况。那些日子,孙正义正处在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他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投资家。在过去几年里投资了全球150家互联网公司,

54、软件公司所持上市互联网公司股份曾经占全球股市市值的8孙正义一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全球首富,而此刻他的资产已经缩水95,投资的上百家互联网公司乱成一团。大家都不知道未来的出路在哪里。那天,前来汇报的各国CEO愁眉苦脸地一个接一个地进去出来。轮到马云了,当他简短地讲完阿里巴巴的状况后,孙正义幽默地说,“今天前来回报的CEO,所说的话与我当年投资他们说的不一样了,只有你还在说当年说过的话”。回到杭州后,马云对外界宣布,明年阿里巴巴将赚钱,媒体问,盈利目标是多少?他爽快的回答,“1块钱。” 阿里巴巴的坚持,显示了中国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家在重大危机面前的应对智慧。 度过了寒流之后的马云,在电子商务领域,呈

55、现出一骑绝尘的态势。2003年年初的非典事件让这家企业经历了一次奇异的考验,阿里巴巴一位参加广交会的女员工被发现有感染非典的嫌疑,全公司五百多名员工被宣布“居家隔离”,公司的正常运作被全部打断,大家只能在家里上网。四年后,马云仍然心有余悸地认为,“我觉得非典期间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不过,出乎他意料的是,非典竟是中国电子商务猛然觉醒的转折点,由于正常的商务往来和会展交易被彻底打断,很多企业只能靠互联网来维持联系和寻找商机,阿里巴巴的流量大增。上年,马云设想出了一个有偿服务的“诚信通”业务,推出之后一直没有起色,业务部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一周也只能签回几单合同。非典之后,情况顿时大有改观,在亏损黑暗

56、中苦苦摸索的阿里巴巴突然看到了黑暗中的光明。 马云,起得晚却赶上了一个好集市。2008年11月,他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为600万中小企业提供外贸交易的平台。他让无数不懂外语,没有出过国门,甚至不知道任何国际贸易知识的中小商人找到了国际买家。2004年,马云创办从事C2C业务的淘宝网,在两年时间内战胜全球最大的同业公司eBay易趣,取得了75的市场份额。2005年,阿里巴巴成为陷入困境的雅虎中国的实际控制人,使得自己一个以技术应用型的公司变成了掌握一流技术的公司。为了解决网络支付的信用难题,马云还创造发明了一种叫作“支付宝”的第三方

57、支付工具。它以阿里巴巴为交易的担保中介,从而解决了资金欺诈的问题,也让自己间接地进入了金融服务领域。 阿里巴巴的上市,对于投资者来说,它最大的魅力是无穷的想象空间。阿里巴巴的股票遭到了“哄抢”,中国台湾最大企业鸿海的郭台铭,美国思科的钱伯斯等都成为第一批投资人。在国际配售部分,阿里巴巴获得了1800亿美元的认购,相当于186倍的超额认购。在散户公开认购部分,冻结资金4500亿港元,超额认购逾259倍,打破了港股发行的历史记录。马云是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领导者,他在上市当日高管会议上宣布,三年内,阿里巴巴要做市值1000亿美元的公司,成为全球前三大互联网公司。一位与会高管说:“我当时就蒙了。”不

58、过,回忆8年前他在杭州城郊那间漏水的住宅里的宣示,谁敢说这位小个子不会在未来创造新的神话呢? 阿里巴巴在香港的高调上市,为2007年的中国互联网世界涂上了一道最浓烈的色彩,似乎宣告了一个新的“应用之年”的到来。在过去15年间,互联网在中国从无到有,肆意生长,终于自成一体,并渗透到经济生活的每一个细胞。也因此,电子商务在这样发展迅速的领域里诞生了,并在短短15年时间中脱颖而出。也因此,甚至有人用“中国互联网之父”、“创业教父”来称呼马云。 (三)何谓“门户”一族 在前面讲到1999年,互联网有两个成长方向。除了电子商务一族外,另一族便是“门户”网站。也许介绍这类网站与此篇论文主题有所偏离,但仔细

59、想来,作为一奶同胞的兄弟能没关系吗?前言部分我已经讲过一位好友向我问的问题,我现在就此话题进行阐述一下我的个人观念。 其实,在搜索引擎(即“门户网站”)领域目前最基本的盈利方式有四种: 其一:是网络广告,收取广告费。 其二:是下载一些非免费的软件、视频、歌曲等。 其三:是购买“虚拟装备”。这类主要属于网络游戏,典型要数网易推出的大话西游游戏了。一开始,玩家玩游戏一切都是免费的,但玩游戏的玩家若想提升游戏中人物的战斗力和防御力就要花钱买装备,这就完成了交易过程。或者是自己游戏中的人物升级了,以前的旧装备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的需求了,此时就可以转手他人,这样同样可以完成交易。包括后来盛大网络的陈天桥所

60、推行的传奇游戏以及巨人网络的史玉柱所推出的征途游戏也都是如此。 在这里,需要去说明的一点是,按照商务活动的内容分类:电子商务可分为直接电子商务和间接电子商务。直接电子商务指无形货物或者服务的电子订货与付款等活动,如计算机软件、音像制品、娱乐内容的联机订购、付款和交付,或者是全球规模的信息服务。间接电子商务指有形货物的电子订货与付款等活动,还依旧由传统渠道(如邮政服务和商业快递车)送货。 其四:是百度的“搜索引擎竞价排名”。继丁磊、王志东和张朝阳之后,在搜索引擎领域,全球霸主Google遭到一个中国天才青年的狙击。2003年,一家叫百度的中国公司在第三方测评中首次超越Google,成为中国网民首

61、选的搜索引擎。三年前,1968年出生的山西青年李彦宏放弃博士学位从硅谷回到北京中关村,创建百度,公司名称源自南宋词人辛弃疾的那句凄美的千古绝唱:“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而百度的战略也绝对是中国式的,它不断推出富有特色的中文搜索服务,看上去像一棵从黄土地里长出来苗木,相比较,高高在上的Google则更像从美国移植过来的一个盆景。2001年10月,李彦宏推出了全新的搜索服务“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把盈利来源直接对准了广大的中小企业,它们只要付出几百元的推广预付金,就能让自己的网页更容易被搜索到。这种界乎点击广告与电子商务之间的服务让百度一下子撞开了盈利的大门。 互联网就是这

62、样一个造就传奇的地方,这里好比一个激情四射的大窑,烈火之中,偶然必然每每天人交战,绝美陶瓷时时惊艳出世。 总之,在搜索引擎领域目前盈利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是网络广告,收取广告费。 二是下载一些非免费软件,视频,歌曲等。 三是购买“虚拟装备”。 四是百度的“搜索引擎竞价排名”。 至于其他的方式也许我没有发现,也许IT人才们也正在探索寻找。中国电子商务的局势B2C须突破发展瓶颈不得不承认,电子商务最大的优势就是平价,网购人群对价格极为敏感,在以淘宝为代表的C2C平台下商家所具有的“零成本”和“零利润”运营优势给B2C的发展带来了相当大的冲击,虽拥有广阔前景的B2C仍面临不小的发展困境。首先是投资

63、大、回报小。B2C商家大多资金周转困难。除了要花大量资金建立运营平台,B2C电子商务企业也需要充实货源,更要大量“烧钱”打广告招揽顾客。和C2C平台下很多“只赚好评不赚钱”的商家竞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并无利润可言,这也是很多B2C电子商务销售额巨大但仍经营艰难的主要原因。“”金流“和物流也是B2C的发展瓶颈。”这是很多B2C企业家在中国首届电子商务文化节上亮出的观点。为了让价格具有竞争力,实惠的支付平台和物流渠道对B2C非常重要。但目前,我国B2C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的规模仍处于较低水平,在线支付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而有的网站建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由于可直接支配交易款项,所以越权调用交易资金的风

64、险始终存在,因而得不到B2C商家的信任。同时,我国物流业不发达,许多B2C企业只好自建一定规模的物流配送系统,而这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资源成本,对资金周转本来就困难的B2C电子商务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另一方面,B2C企业也正面临逐步同质化的危险。不久前艾瑞咨询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监测报告显示,B2C网站之间的差异性开始缩小,各大B2C网上商城集体向百货型线路靠拢。尽管利润小,但坚信“占有一定规模市场份额就能盈利”的B2C商家,为了扩大份额,大多采取扩大产品品类以求增加订单来扩大盈利。如IT行业的京东商城、图书行业的当当卓越、母婴用品的红孩子等,都纷纷由专注细分领域转型进

65、军相关行业或突破原先在线销售的单一品牌与产品品类,开始了多元化经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谋求企业规模扩张与盈利突破当然无可厚非,但这些B2C企业也正在逐渐丧失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原本这些在各自领域内稳定成长彼此相安无事的B2C商家,因“提前”加入综合产品线的战局,不仅要与整合数百万不同卖家货源的C2C淘宝比“多”,还要和同为B2B的商家比拼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市场风险从而大大加剧。面对重重困难,B2C要实现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主流定位,经营模式亟须创新。贺卫平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找准企业产品定位,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更小的专业领域和地域,稳妥推进市场,解决好”金流“、物流等因素的相互制约关系,在形成

66、优良的企业体质后再寻求向外扩张,可能是适合B2C企业发展的较好模式。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电子商务发展到现在,有人认为他捉摸不透,有人认为它清晰明了,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甚至认为它已经逐渐成为互联网的主流,也预示着新的时代“电子商务时代”即将到来。 电子商务,从广义上说,是指以电子设备为媒介进行的商务活动;狭义上来说,是指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所进行的各种商务活动,包括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广告商、消费者、中介商等有关各方行为的总和。通常所说的电子商务一般指狭义上的电子商务。 也许,这上面一连串的关于电子商务的定义太书面化了,甚至听起来都是那么的抽象。但是,的确它已经书面化了,甚至现在中国那些

67、大专院校以电子商务为专业来培养走向社会的电子商务型人才,电子商务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此时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由于电子商务彻底改变了现有的作业方式与手段,能够实现充分利用有限资源、缩短商业环节和周期、提高运营效率、降级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等目标。因而电子商务可以为企业和社会带来诸多方面的利益。 1可以从事突破时空限制的商业活动,能够24小时开业,进行全年无休的商业活动; 2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进入市场从事商业活动,缩短交易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3可以提供向全球客户服务的商业活动; 4减少人为差错,提高工作质量; 5进入门槛低不用店面、装潢、不需库存、不需营业人员; 6投资回报率高; 7可以在网上进行广告业

68、务,节省大量广告费用; 8拓宽生存空间,提供就业机会,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 9符合当代科技潮流,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形象和知名度。 由于电子商务具有上述优越性和经济效益,它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朝阳产业,因而许多国家都看好电子商务这一必然趋势与广阔前景,纷纷投入电子商务的研究与应用活动之中。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只有想不到的事情,没有办不到的事情。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何尝不是如此!它从1995年开始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证明了这个世界终有它的一席之地。只是在当时社会的大背景下他不得不低头、匍匐前进,因为它相信新的事物最终会战胜旧的事物,并且蓬勃发展起来。有句话说的好:行动时检验思想的唯一标准!那么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就等待着我们用行动去证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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